這是許先生為他小兒子做的書桌


一年多前


他為他的大兒子做了一張榫接的書桌


當時我問他做一張兩個小孩會不會為此爭吵?


"吵的時候再說喽", 他說


一年後,我接到他的電話要再做一張一樣的書桌


ARTHUR開始帶兩個孩子的時候,


我也常常碰到同樣的問題


老大常說"爸爸不公平!", "為什麼別人有,我沒有"," 為什弟弟有我沒有。。。"


用一連串的比較級問句質疑我


一開始我儘量滿足他的需求,達到所謂的公平


此例一開"為什麼...., 不公平" 這句話,倒成了我的軟肋,我大兒子想到了就我一下


去年, 林書豪崛起,看到新聞上他在球場上叱吒風雲的表現


我說"為什麼你不是林書豪,爸爸就可以讓你養了,不公平"


".......", 大兒子無言


"爸爸不姓郭叫台銘, 你也不姓林叫書豪,弟弟喜看書很厲害,你運動神經超棒, 你有的你同學未必有, 每個人的擁有的東西不同, 需求不同, 厲害的地方也不同 所以本來就不公平, 可是爸爸愛你和弟弟是一樣的!"


"......."善辯的兒子無言


從此我的耳根子再也聽不到


"為什麼......, 不公平!"


許先生的第二張桌子除了木材顏色不同外


在做法上也做了些許變化


不知許先生回去會不會聽到


"爸爸, 為什麼我的桌子和哥哥的不一樣, 不公平!"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木工教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